慕冬木东

轻舟过万重,青山依旧在

清明已过,绝不报社

分开以后,依照约定,每隔一段时间,我会给晴雪写一封信。阿翔会飞上很久,把信带回隔绝于天地之外的桃花谷。

晴雪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熟悉的人,和之前从未踏出桃花谷的我不同,她说,她曾经用数不清的时光在山河间游荡寻找,那很漫长,也很疲惫,待到心事已了,便再也不想走了。

我竟很羡慕她。我没踏过万里河山,不知寻找的滋味,也从没有过哪怕一件未了的心事。听到我这样说的时候,晴雪突然就笑了,从小到大,哪怕她容颜从未改变,我也是第一次见她这样笑。

她手一挥,消散了结界。

在得到可以出谷的应允之后,我才发现,我对外面的世界是如此渴望。我好像忽然懂了为什么晴雪可以为了寻找而花费如此漫长的时光,大概是这世间路太多,心之所向又太远。

但我的心之所向,也许没有她的那么远,仅仅是一些问题的答案。

在最近的一封信里,我开始问她,是不是并非每件事都有答案。我走了那么久,没有人认识百里屠苏,也没有人能给我任何答案。

她在回信中说,屠苏,我只问你,想不想回桃花谷。
我看了一眼窗外,窗外在下一场早春的雨。
我突然很难过,我真的极讨厌下雨。

我告诉晴雪,我还不想回去。
如果这广袤天地间没有,那桃花谷就更没有我想要的答案。

有关我为何会讨厌下雨,为何会拥有一串从来摇不响的铃铛,为何执意辞别唯一的亲故踏寻山河,却又觉得孤单失落。

后来有一天,我在路过的一座城中,遇见一个话很多的青衣小公子,男生女相,腰间一块一块灵气满溢的玉佩轻轻摇晃。他一见我变缠着我,说祖传算命,百算百灵,木头脸,你要不要试一下?

我觉得奇怪,因为看着他的脸,我怎么也说不出拒绝的话。

小公子闭着眼,摇头晃脑地算起来,但我实在没看出任何法术的痕迹,正想走开的时候,他却突然睁开眼拽起了我的胳膊,说快走快走,有人在等着你,还在这儿磨蹭什么。

我说,你这很不灵,根本没人等我,我连自己要去哪都不知道,从小到大,就只认识风晴雪一个人。

小公子想了想说,可能他等你太久了,等到你都忘了。
我说人生匆匆不过百年,能有多久。
他说是啊,人生匆匆不过百年,也许他没有等到你,就死了。

我突然觉得非常难过,就像被迫站在窗边看一场下不完的微雨,我说过,我极讨厌下雨。

我问他,那要怎么办。

他说走吧,走吧,痴念入轮回,千年不消散,你和等你那个人,总会遇上,我算出来的,保证灵验。

我被他推得向前走了一步。

只那一步,我腰间的铃铛响了,那声音震在心脏上,打碎了我二十年的浑噩,仿若一瞬间,我看到了苍山流云,嗅到了巷陌烟火。

我好像,此刻才开始活着。

铃铛还在响,一声接着一声,直到我抬起眼睛,看见远处一片熙攘喧闹中,有个人停下脚步,回过了头。

眼泪把世界模糊成一片蓝色,我什么也看不见,便只能对他一遍遍地说,我是屠苏。

我是百里屠苏,这一世,不是韩云溪,不是太古剑魄,百里屠苏,只是百里屠苏。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7)
热度(95)

© 慕冬木东 | Powered by LOFTER